BRoderick_

⭐这里柏诺
音乐剧圈/欧美圈
懒,话少
叔控晚癌
QQ2643793856欢迎扩列

【二战】奔跑的奖励

◎这是超短篇,随便看看就好
◎我觉得要掉粉(;д;)

这是某个法国牧场的好时候,缕缕炊烟飘上蓝天。绿野像毯子般铺开到地平线上。绵羊成群地沐浴在阳光中,脚下的草地荡漾一层金色。黑人带着草帽的影子点缀其中。

米歇尔和他的同伴菲利克斯躲在在茅草棚里,打着冗长的哈欠。米歇尔盘腿坐在柔软的稻草上,漫不经心地翻看着《我的奋斗》。菲利克斯则卧在机枪后抽烟,这是他今天的第六只,而今天才刚过一半。

“真奇怪。”他说。米歇尔随便问道:“怎么啦?”

“就我们现在而言……我是说,你看看这儿的风景……不知道的人以为我们在度假呢。”

“端着两挺重机枪度假,有品位。”

菲利克斯被米歇尔的话逗笑,此时后者抬头好笑地看着他,“别以为你能活着回去。”一群鹅从他们身边吵吵嚷嚷地走过去,使空气又一次变得躁动。

“你们这些新兵,我倒宁愿让你们去舔我的鞋子,也不想看着你们被打爆脑袋。”菲利克斯嘴唇动了动,但没说话。

“当然,最后你们还是被打爆了脑袋。”米歇尔哈哈大笑起来,好像觉得自己讲了个绝妙的笑话。

见菲利克斯不搭腔,米歇尔就无趣地将那本书重新打开,不愿再搭理菲利克斯这个新来的二等兵,而菲利克斯则换了个姿势,更加认真地抓着机柄,观察外头灿烂阳光下并不存在的敌人。接着,米歇尔丢给菲利克斯一颗糖,空气里顿时充满甜味儿,与烟草味揉在一起。

一直到了傍晚,他们终于要换班的时候,米歇尔正打理着背包,从电话机呼叫轮班,菲利克斯拉住他,低声让他挂了电话。

“你发现的是美国狗还是美国佬?”米歇尔嘲讽说,接着他压低身子,向草地远处一个晃动的身影看去。

“一个犹太人。”菲利克斯说,声音中充满冷静。

米歇尔挑了挑眉毛,发现宝贝似的狞笑起来。他的眼睛跟随着那个逃跑的不和谐的身影,感到十分安慰地把手搭在菲利克斯背上。

“用我的枪。”米歇尔说,用自己心爱的鲁格敲了敲同伴,但是菲利克斯没有接过来,他像石头一样一动不动。

米歇尔蹲到菲利克斯身旁,扳过他的肩膀,强迫对方看着自己。他坚定而鼓励地凝视着同伴。那双浅蓝色的眼睛清澈得几乎透明了一般。里面丝毫没有血光,只有清亮的光明,希望。对方有些颤抖地凝望着那双眼,接着不自在地看向别处,干笑了一声躲开了那双视线,却仍然没有接过枪的打算。

“菲利克斯,菲利克斯。”米歇尔拍了拍他的肩膀,安慰又高兴地说:“我们可以砍下他的头颅,把它带回去!咱们得到的奖金足够在柏林买两匹好马——或者一盒雪茄。足够挥霍,而且还可以向你宿舍那些小毛头炫耀。”

对讲机里传来其他人的声音,米歇尔果断而快速地把它摁掉了。此时太阳西斜,辽阔的草原熠熠生辉。菲利克斯低头思忖了下,又抬起头。此时那个犹太人并不知道这里的危机 ,他看到希望一般朝这里跑来。现在他们离他更近了,近到菲利克斯可以看清他的脸。那是一张饱受恐惧又重获希望的脸。

米歇尔在他后面抱着胳膊,小声祈祷着让他再近一点。

“我想我更愿意用这家伙。”菲利克斯说着拍了拍胸前那挺机枪的大块头。

米歇尔连忙点点头,说:“我为你高兴。”接着他就后退一步,转过身低下头想要背上自己的背包。动作快点,我可不想瓜分这份天大的奖励。他说。就在这时,一记闷拳打在他的后脑勺,米歇尔没有发出一点声音就安静地倒了下去。

菲利克斯已经将自己的背包背上,他脸上没有一点表情,动作麻利地把米歇尔抱起来扛在肩上,没有回头望一望,就从茅草棚旁边一条树林小道回去。茅草棚背后远处的山路上,两个喝得烂醉的日耳曼人正赶来接班。

光线暗淡下来,没有阳光照耀的茅草棚此时只剩脏乱不堪的茅草、泥地,以及黑魆和危险。它像一只躲在角落的双目发光的狮子,恶毒狰狞,而充满喧嚣。与其相反的,则是一个犹太人的脚步声,那充满节奏的声音仿佛在大声宣告:我自由了!我自由了!那双奔跑的脚跑过泥泞,跑过草地,满怀憧憬和兴奋。脚的主人则选择那条通往外面的山路而去,脚步声渐行渐远。

那本《我的奋斗》安静地躺在地上,无人留意。

远处回荡起枪声。

评论

热度(8)